close
一向以描寫男女情感著稱的日本作家渡邊淳一
去年推出了一本不同於以往寫作風格的新作
"鈍感力"(Insensitivity)
想不到在日本掀起一波風潮
大家怎嚜也想不到一個如此成功的作家
竟會推崇一個不同於一般大眾思維的新概念
大家往往認為積極.敏感才是一個成功人士的要件
想不到渡邊拋出這樣的一個話題
瞬間讓大家對成功人士的定義起了震盪

擷取幾段書裡的短句放上來分享
"在各行各業中都有成功的人士,當然他們都具備了才能,
但是除此之外,在深層,他們必然有擁有「正面意義的鈍感力」"
"比起敏感的人而言,鈍感的人比較不會消耗器官,比較悠哉樂觀而且長壽"
"睡得好,頭腦清楚地醒來。這樣的睡眠力正是人的基本能力"
"喜歡對方,希望能維持戀愛關係,也需要有諒解對方的氣度"
"兩人要永遠和好相愛的話,某種程度需要有原諒對方的鈍感"
"對於各種人的各種習慣或態度,有的人會很在意,有的人不太在意,也有完全不在意的人。這是屬於個人感性的領域。
然而,很明顯的能夠在集團中存活下來的,往往是學會吞下各種不愉快的感覺,無視於它們的存在,開朗大氣地生活的人,亦即擁有這種鈍感力的人"
"在當今的國際化時代,不管去到哪個國家,在什麼樣的自然條件下,甚至當地的任何食物都能下嚥,健健康康地活下去,再也沒有比擁有這種環境適應能力更美妙﹑更強的了,這種適應能力的原點, 即是鈍感力。"

所謂的鈍感
是相對於"敏感"所指的遲鈍
並不是對事情不痛不癢.無情無感的意思
渡邊認為
鈍感的人因為對週遭環境不敏感因而能擁有好的睡眠
身體不敏感因而不容易感冒.過敏.生病.拉肚子
被上司的罵了或是遇到不開心的事
敏感的人會難過或是生氣
鈍感的人卻可以一笑置之
換個角度來說
鈍感的人擁有較高的EQ
對挫折的耐受性較高
情緒不容易因外界而受波動
也較能堅持自己的步調和理想
其實有點類似老子的"無為"

關於"無為"這點我倒是心有戚戚焉
在我的人生裡
常常是越想要得到什麼就越得不到
就算得到了也會很快失去
久而久之
已經不會想要刻意去追求什麼
尤其在前年摔了一跤以後
更是有深刻的感受
像去年興沖沖的想跟著大家投資
想不到景氣一瞬間跌到谷底
大概半年就賠了10萬塊吧
不過我就當作自己去了一趟歐洲花掉了
與其一直懊悔跟埋怨
不如當作繳了學費
買在高點.忘了設停損點
以後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反正錢再賺就有了

前幾年有很多人老愛埋怨我們的薪水很少
說電子業有多好多好
但在這波金融風暴中
醫療業相對抗跌
怎嚜沒有很多人說好險...我沒被裁到

這本書已經推出大半年了...我一直沒有看過
(可能是因為渡邊淳一的關係吧哈哈)
今天在雜誌裡看到介紹的文章
真是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我大學時期是個很衝動的人
年輕氣盛.有稜有角.做事情很躁進又好強
在每個領域都要當最強的(除了唸書以外哈哈哈)
還記得大三的時候
被教練抓去練舉球
教練只給我一個理由
"練舉球是為了要把你的角磨掉"
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