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芬蘭驚豔真的寫的太好
衝著吳祥輝的面子
硬是騰出時間嗑掉幾百頁的挪威驚喜
可惜有些失望





芬蘭驚豔在我從北歐回來以後沒多久出版
把芬蘭的教育.人民素養.生活.外交.軍事.社會福利...
做了非常精闢的描述
尤其是一些和台灣對照的觀點
都和我在北歐時的感受不謀而合
這本書也掀起一波北歐教育熱
後來坊間陸陸續續出了非常多關於北歐教育的書
都是因此而起





至於第二本驚嘆愛爾蘭
我則是在高度期待中感到失落
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沒去過愛爾蘭
沒辦法對他的描述有共鳴
在加上這本書著重在藝術和文學的部份
我實在是不感興趣
厚厚一大本讀起來有些味如嚼蠟

好不容易等到了驚喜挪威
心想...至少是本北歐的主題
可惜
書裡有太多的篇幅是著墨在台灣的政治和他們家中的對話
也或許是在挪威待的時間不夠久
也或許是很多北歐的觀點在芬蘭驚豔裡都已提過
幾百頁的書看下來
真正描寫挪威的部份並不多
很可惜
或許他自己也有些黔驢技窮之感
才會自己定下這本書是國家書寫三部曲最終曲
我想...
他應該照原訂計畫去烏克蘭的
或許會衝擊出較精彩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