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寫了80/20法則後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提到90/10 的陷阱
給了我一些想法
反正最近也沒啥寫文章的靈感
就來分享一下吧

90/10 的陷阱
說陷阱...其實嚴重了些
其實這算是一種習性吧
就是人們常常把注意力.思想.談話集中在不如意的10%
而忘了其他那90%其實是順利的

例如說...
每天有十件事要做
其中九件都很順利.只有一件不順利
但一天下來會操心的是哪件事
會和家人朋友抱怨的是那件事
又假如今天和十個人有接觸
其中九個是和善又有禮貌的人.只有一個很機車
一天下來會掛在心上的通常是那個機車的
會抱怨給家人朋友聽的
通常也會是那個機車的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作者還提到
這就像是我們看一副美麗的畫
卻沒有去欣賞畫的美
只注意到那個藝術家的簽名不好看
而浪費了這幅美麗的畫
同樣的在生活中
如果把精神和注意力都放在不順遂的事物上
而忘了去欣賞享受生活美好中的部份
那就太可惜了
如果真的太難做到
至少也讓兩邊稍微平衡一點吧

會這麼有感觸
是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
就算有了一個很快樂的聚會
結束後也常常為了會間的一兩句話而在意
覺得自己用詞.口氣不夠禮貌或是不夠妥當
而讓這些事一直在腦子裡轉
打球也是
就算那天有10個NICE PLAY.只有一個失誤
我也只會在意那個失誤
然後因此覺得一整天的練球並不快樂

我常常把這樣的行為歸類為反省
卻沒有發現這已經代表著我把太多注意力放在負面的事物上
已經有些過猶不及了吧
這次總統盃就是這樣
我們明明對延平布農打了場很好的比賽
賽後我卻一直在意比賽大幅領先後忘了換人的事
結果忘了觀察下一場的敵情
才會被對方的左打部隊一開賽就打垮
贏球以後也不覺得開心
只想著出錯的地方
這是我現在最大的問題吧

這篇文章是在一本4.5年前看過的書裡翻到的
能在這個時間點看到這篇文章
有種被點醒的感覺
有時候看看這種很久以前看過的書
常常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