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回程的飛機上看了"為愛朗讀"
結果情緒激動到完全睡不著
Kate的演技之好
難怪讓她因為這部片拿下奧斯卡小金人和金球獎


以下有大雷...


在事先不知劇情的情況下
去波蘭時碰巧去了電影中描寫的奧茲維辛集中營
因為是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 guide 的關係
對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集中營時代背景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印象最深刻的是導遊最後說了一段話
"我們現在也不能去評論那些士兵的對錯,他們若是不聽命行事,便會惹來殺身之禍"
也因此能體會Kate在劇中的心情
對她來說...BY ORDER做事有什麼不對
理直氣壯拍桌子的表情
帶了點不解和無辜
實在太到位

年輕的Michel有些神似威廉王子
讓電影一開場還捧著飛機餐猛嗑的我
眼睛為之一亮
沒辦法...我小時候超喜歡他的
男主角雖然只是個新演員
和Kate對起戲來卻相當自然
面對初戀時的羞澀木訥
為Kate朗讀時的認真神情
被誤解時的不知所措
都把這段姐弟戀表達的很傳神

我的眼淚是和Michel一起潰堤的
當他坐在法庭上看著Kate寧願認罪也不願說出事實真相的時候
心情有多嚜的複雜
他一方面面對老師和同學的壓力
一方面又不知道Kate到底想不想讓人知道她是文盲的秘密
又急又氣又心疼又自責
眼睜睜的看著心愛的人被判終身監禁
又什麼都不能講
多痛啊

當Michel在獄中對著開心的Kate冷冷的抽回手時
我又哭了一次
我不能理解的是既然願意沒日沒夜的為她朗讀寄錄音帶
為什麼不願意回信
為什麼不願意在多年後的見面給她一點熱情
是不諒解她的不告而別
還是不原諒她的殺人行為
我也不曉得
只是很能體會Michel那樣的冷漠回應
確實會讓Kate自殺沒錯
Kate從年輕時不願表達對Michel的情感
到後來願意為了愛學會識字
滿心渴求著Michel的回信卻屢屢落空
好不容易在釋放前見到面
勇敢流露出對他的情感
卻被冷漠對待
Michel補上一句"妳學到了什麼?"
狠狠的刺傷了她
最後Kate呆呆的坐在桌邊的表情
也宣告了結局

"她一定不知道對你一生造成的影響"
猶太人受害者遺族對男主角這麼說道
是啊...
不過就是一個暑假的戀情
卻成了他一生的包袱
最後的最後
藉著對女兒的告解
試著放下這一切


P.S:
其實這部片的女主角選角有些曲折
Kate因為接了和李奧演的真愛旅程而辭演這部片
改由妮可基嫚接演
後來NICO又因為接了澳大利亞
而讓女主角又回到剛好拍完真愛旅程的Kate的手上
很慶幸最後是Kate演了這部片
她的演技和對角色詮釋把這部片發揮的淋漓盡致
光看她的表情就值回票價了

P.S2:
男主角劇中去的集中營是奧斯維辛二號
而我在看電影的2天前去了一模一樣的地方
可以想像我看電影時的衝擊了嗎?

附上WIKI百科對奧斯維辛集中營的介紹
希望大家看了以後可以對這部片有更深的認識和體會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5%A5%E6%96%AF%E5%A8%81%E8%BE%9B%E9%9B%86%E4%B8%AD%E8%90%A5&variant=zh-tw

照片中白頭髮手指著前方的就是我的導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