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23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到歐洲逛市集
變成一種習慣
一種癮
從一開始的巧遇
到最後甚至是循著市集的腳步訂機票排行程
就這麼渾然不覺的中了市集的毒.上了市集的癮

DSCF8173

Be a traveler, not a tourist.(當一個旅遊家而不是觀光客)
我以為...這是自助旅行的精髓
與其搭著遊覽車穿梭在各大景點間
不斷地重複著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順便拍照的呆板戲碼
不如為自己量身訂做一套豐富身心的文化之旅

花上半天時間暢遊歐洲的市集
從各式各樣的攤販五花八門的擺設中
了解當地人的飲食習慣.文化背景.鄉土民情
甚至於當地人的互動
這是市面上的旅行團很難辦到的行程安排

歐洲的市集大抵分為幾大類
第一種是廣場型的市集
常見於週末假日時攤販聚集於此
這樣的市集在歐洲其實非常普遍
也比較像是當地人的菜市場
而其中較具觀光氣息的就是英國倫敦的柯芬園

第二種是像六合夜市這種街市型態的
沿著一條大道兩旁排滿了攤販
有些是天天開市
有些則是每星期選擇數天開市
攤販們則像趕集似的每天出現在不同的市集上
法國巴黎的理查若爾市集和英國倫敦的波多貝羅市集
都是在歐洲讓人趨之若鶩的達人級市集

還有一種是像士林夜市這樣有個專用地點的
有些建築甚至已經是幾百年的古董
像是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河渠口市集和匈牙利的中央市場
還有義大利威尼斯的利亞托市場
這幾個也是膾炙人口的歐洲必逛市集

有人問
市集不就是咱們所謂的菜市場
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呢?
市集有的東西超市也都找的到
有需要如此煞費苦心的特地安排嗎?

DSCF6966

確實
市集賣的不外乎就是蔬果.生鮮.起士.麵包.香料.....
或是鍋碗瓢盆等日常用品
搭配上一些熟食攤
甚至是二手貨.古董等等
這些再平凡不過的攤販
搭在一起就是別具韻味
攤販們總是把蔬果們堆疊的像幅畫
而我也總是被這些個從沒見過的蔬果生鮮們吸引了目光
朝鮮薊.櫛瓜.松露.淡菜.甜菜根.無花果.白蘆筍.鵝莓……
手指大小的紅蘿蔔.皺摺超多的番茄…..
祖宗八代都出馬的蕈菇家族
還有一堆不知名的美味食材
總讓我在市集裡來回穿梭.流連忘返

歐洲的物價高居不下
上館子一餐下來動輒數十歐
對於我這種好吃.好奇又好動的人來說
市集無疑是美食天堂
無論是當地特色小吃抑或是異國美食
皆可在市集發現其蹤跡
在不傷荷包的前提下
既可解解饞又滿足了我的貪嘴
可以想見市集在我心中無可撼動的地位

市集也是歐洲最有活力的地方
有別於精品店的高貴.大教堂的靜肅.
姑且不論攤販們擺設的用心
光是體驗著店家和當地人的寒暄
貼近最真實的庶民生活
就讓人不自覺的親近.進而融入.陶醉

IMG_3115

另外要強調的就是
歐洲的市集大多整理的非常乾淨
不像在台灣逛菜市場
總要擔心過長的褲管會被腳邊的汙水沾濕
飄散在空氣中魚腥味讓人忍不住皺起眉頭捏住鼻子
在歐洲
我看到的是乾爽清潔的地板
我看到的是店家把所有的食物從玻璃展示櫃移出後
如何大肆清洗如何排放整齊
當市集不再和髒亂畫上等號
也漸漸的變成一個觀光景點

近年到歐洲旅遊的人與日俱增
隨著旅遊資訊的普及和透明化
在此將旅歐多年的私房景點
真心推薦給想要品嚐生活的您
一起來去歐洲逛市集

IMG_3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