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當勞在台灣成立了25年
已經有20餘萬人在此工作過
在2千3百萬台灣人中
每100個人就有1個曾是麥當勞的員工
遍佈全台的麥當勞餐廳堪稱是服務業界人才養成搖籃

天下.遠見最近出版了一本書叫做"第一份工作就上癮"
書中邀請的25位在職、離職的麥當勞人
包含現任職於好市多、王品餐飲集團、劍湖山世界、金融等中高階人才
以自身經驗與在麥當勞所學多角度透視此一企業
有別於從企業領導人的角度看自身文化
與麥當勞講求不分位階平等對話的企業理念相當契合

我在推甄上大學後的暑假
去麥當勞工作了4個月
這個經驗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雖然我從小在家裡的飲食店工作了很多年
但是第一次接觸到這麼制度化的飲食業
給了我很多啟發
尤其是SOP的重要性
比如說蛋捲冰淇淋就是兩圈半
如果每個員工打出來的蛋捲都不一樣大小
這樣不論是對成本還是顧客
都會造成管理上的問題

不過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我學到工作的節奏感
尤其是在煎區和炸區
一定要利用時間分頭進行不同的動作
最後再做組合
那種自己摸索出來的工作節奏
到現在都不會忘記
至於在櫃檯
就是記憶力和微笑囉
麥當勞的澳客不少
我們也練就一套臉上笑笑轉身罵幹的技巧
再怎嚜不滿也要趁轉身準備食物時把情緒發洩掉
再回來跟顧客說謝謝.祝您用餐愉快
記憶力則是記餐點的能力
而且因為我幾乎都上早餐班
麥當勞早餐的熟客很多
而且有那種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的人
到後來...
他們才走到門口
我們已經把餐點KEY好
到櫃檯我們只問一句.."和往常一樣嗎?"
他只要點點頭就可以拿到他要的早餐
還有那種固定要兩包糖或是兩包番茄醬或是多一包胡椒鹽的人
如果可以在客人開口要求前準備好
可算是一種進階的顧客服務
就像旅館會把常客的習慣記下
事先準備好放在房間一樣

我去工作的大學店就在成大旁邊
那時常常推出COUPON券做優惠
午餐時刻常常八線櫃檯全開...人還排到門口
那個景象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
而且...那個時代時薪才66塊耶
不過每天都可以嗑一個勁辣雞腿堡
哈哈...

現在回想起來那4個月超瘋狂的
每天早上7點上班到下午3點
然後回學校打排球到5點
再飆腳踏車到夜市去幫忙到半夜1.2點
隔天再爬起來上七點的班
也都不覺得累...
可能是因為在那裡認識了一群很會玩的同事
每天上班都很開心
我想歡樂的工作氣氛應該是麥當勞很擅長營造的吧


資料來自麥當勞官網新聞室
http://www.mcdonalds.com.tw/app.php/newsroom/article/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