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接到一通很特別的電話
國高中的生物老師要角逐今年的師鐸獎所以來電邀文
我想都沒想就一口答應了
老師整整教了我們五年
感情的深厚自然不在話下
我當初大學推甄的推薦函就是老師寫的
而且還是親筆寫了三封
我一直覺得以我面試時全身發抖的表現居然會通過口試
老師的推薦函一定加分不少
想不到這麼多年後居然有報答的機會
哪有推辭的道理


同學間一談起趙瑞隆老師,總有說不完的故事和回憶,老師笑瞇瞇的招牌笑容和爽朗的笑聲,一直都深印在大家的腦海中。 近日獲悉老師獲選為高雄縣優良教師,很替他感到開心和驕傲,更覺得是實至名歸。

和老師的淵源要回推到16年前國ㄧ的生物課了,對那時剛脫離國小生活還懵懵懂懂的我們來說,
老師輕鬆有趣的上課方式,讓我們在瞬間倍增的課業裡,有了一絲喘息。
還記得當時為了準備科展,老師自己開車帶著我們到七股和四草賞黑面琵鷺看紅樹林,凡事親力親為,是我們當時對老師的印象。
到了國三,老師任教的地球科學,結合了自然和時事,靈活的教學風格,讓我們不需死背課文,便能熟記內容。
果不其然,高中聯考時,在生物和地球科學這兩個科目我都獲得了滿分,老師的教學功不可沒。

升了高中,選讀了自然組,趙瑞隆老師當然是任教生物課的不二人選。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老師一走進教室就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們,他在上班途中看到了路邊的鳳凰樹開花了,
當時的神情就像小男孩看到新玩具一樣,而且二話不說立刻開著車帶我們去看。
也就是在這個時期,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對生物那股發自內心的熱愛,而我也在潛移默化下,
受到了老師的感染,奠定了日後往生技這個領域發展的基礎。

事隔多年,最為自然組同學們津津樂道的,就是在我們高一和高二的暑假,
老師租了遊覽車帶我們到台中科博館和玉山戶外教學,這對我們這群從小在城市長大,
四周只有教室和書本的小毛頭們來說,是一次永遠也忘不了的回憶。
而且老師ㄧ到戶外,立刻搖身一變,成了我們的活字典,帶給我們許多課本裡沒有的生物知識與生活常識。

畢業後,大家總會關心老師的消息,對老師在忙碌教課之餘,仍到中山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深感佩服,
老師更在蜈蚣研究的領域上有卓越的成就,甚至發現了新的品種並且為之命名。
當我們從電視和報紙上看見那再熟悉不過的招牌笑容,都感到與有榮焉,而且對此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因為,那就是我們心目中那位對生物充滿熱忱的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