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的行程列出來以後
就可以開始訂交通和住宿
那嚜就先從交通開始

去了兩趟歐洲
對我來說最好用的就是RAILPASS(歐洲火車通行證)
http://www.gobytrain.com.tw/europe/pass/search_byproduct.asp
飛達的網站有很詳盡的介紹
簡單來說...
這是歐洲為了推廣觀光
提供給非本地人士購買的一種火車通行證
有單國的.雙國的.北歐四國.歐洲任選3國等等....
其中又分為連續和任選兩種
舉瑞士單國的例子來說
連續8天是315美金
連續4天是222美金
任選4天是253美金
越多天攤下來越便宜
歐洲的火車票非常非常的昂貴
如果可以善用火車通行證真的可以省下很多很多錢
26歲以下又可以買青年票
票價約是成人票的3分之2左右
我自己算過...光是這兩年買的荷比盧三國.瑞士單國.北歐四國這三張
省下來的錢超過一萬塊

歐洲通行證的好處非常多
第一個是非常方便
第一次使用的時候先到火車站蓋上啟用章
接下來的幾天..只要在當天第一次搭上火車時用原子筆填上日期
等列車長來查票時直接拿出來給他剪票就好了
省去排隊買票的困擾
這對老是在趕火車的我來說實在是方便到不行

而且...因為是當日無限次乘坐的關係
如果坐錯車什麼的
就不需要重新買票
而且常常可以因為還有多餘的時間就一時興起
再跳上火車去某個地方晃晃

第二個是有許多優惠
像我最最最推薦的是瑞士單國
不僅可以坐火車
全國38個城市的市內交通工具像是...電車.地鐵.巴士通通不用錢
然後還有400多間博物館也通通不用門票
私人的火車和纜車則是有50%的折扣
其他還有飯店.滑雪用具等等的優惠...
反正就是超誇張的...
尤其是市內交通工具都不用錢這一項
像我一共去了10個城市
省去了超多買票的金錢和時間
一張RAILPASS就全國走透透

優惠的部分還有渡輪
像北歐四國這張
在去年之前來回瑞典芬蘭的詩麗亞郵輪(slija)
搭最低的艙等是"免費"
來回一共讓我省了6千多塊
可惜從今年開始...優惠變成50%了
但是算一算還是可以省很多錢

建議如果是要大量使用火車在歐洲旅遊的人
一定要好好的研究歐洲通行證
用行程搭配各種優惠
去找出最划算的買法
像荷比盧在歐洲任選三國中只算一國就可以好好利用
像是德國搭ICE法國搭TGV都不用加價也可以好好利用

不過有一個重點是歐洲通行證在西歐中歐國家會較划算
像東歐跟南歐這些本來火車票價就不貴的地方就沒那嚜有必要了
買的時候可以以順便算算原本的票價看看又沒有比較便宜
如果算起來差不多就買吧
至少也省下買票的麻煩

有一個要特別提醒的是
如果其中某一個國家只是稍微經過
只要到時候在火車站補差價就好
不要因為這樣多買一國
會非常非常的不划算
不過歐洲任選3國
一定要是國土相鄰的3個國家
這些小細節都要事前先研究好
免的到時候到那邊不能用就會很麻煩

還有就是整個外皮連同火車票都要一起帶去
我第一次去歐洲時就是自作聰明
把外殼拔掉只帶火車票去
結果一到荷蘭的火車站...STAFF說這樣火車票是無效的
我真的當場嚇到腿軟...因為手上另外一張瑞士的也是如此
而且在當地是不能買該國的火車通行證的
想補買也沒辦法
後來那個STAFF看我很可憐的樣子
就叫我去比利時的總辦公室問問看他們願不願意讓我補上外殼
還好最後殺去比利時他們願意幫我補...雖然被念了一頓....
但至少除了時間外...沒有太大的損失

現在在網路上有好幾間旅行社都開始賣RAILPASS了
飛達易遊網燦星都有
價錢應該都是一樣的
就看大家自己方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肉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